部门首页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 >  部门介绍
部门介绍

重庆工业职业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成立于2003年,是学校继续教育相关工作统筹部门,主要包括学历继续教育、非学历继续教育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、老年及社区教育等社会服务工作,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4人。

学校以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中心,以助推全民终身学习、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为抓手,构建了形式多样化、层次多元化、管理规范化的继续教育办学体系。

职业培训卓有成效。学校坚持落实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法定职责,对内抓资源整合,对外抓市场开拓,大力开展职业培训。学校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、教育部职业教育“双师型”教师培训基地(2023-2025年),获批服务贸易(外包)人才培训基地等省级培训基地13个。获批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培训示范点、重庆市新职业培训示范机构(高职唯一)、重庆市职业教育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重庆市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。近五年年均非学历培训超4万人次,达全日制在校生人数2.5倍。

技能认定改革增效。学校是首批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所,2020年获批重庆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,探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新模式。现已备案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达12个,涉及工种/职业方向23。近五年年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00人次以上,其中,高级工及以上占比达到25%以上。在2022年度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评估工作中评定为“优秀”。

社会服务面广质优。学校与忠县人民政府、石柱县人民政府、酉阳自治县教育委员会、彭水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合作挂“乡村振兴学院”;与重庆市渝北区老年大学共建“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年大学“;与共青团渝北区委共建“社区教育学院”;与长安汽车共建“重工-长安汽车产业学院”。通过校政、校地、校企、校校四方合作的方式,广泛开展各个领域的社会服务工作。提供老年教育服务14968人次,获批重庆市老年大学示范校;入选教育部社区教育特色课程2、创新项目1;乡村振兴工作案例多次入选教育部和重庆市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

学校先后入选《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》“全国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”(2次)、“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”(2次),获评2022年重庆市职业教育服务贡献典型学校”。健全的管理体系、丰富的课程资源、雄厚的师资力量、优质的培训服务广得社会赞誉、深受各界认同,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经济效益,成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和创新源。

(更新于202312